回聖約翰科大首頁   |   回科系首頁    
     
當我們一起走過
2019/10/31
        

2019文薈獎,魏廷亘同學榮獲圖畫類大專社會組第一名yes

由文化部舉辦的第18屆文薈獎,讓身心障礙朋友們,有著細膩的心思與敏銳的觀察力,更能體會這趟旅程的歡笑與淚水,期許用本屆文薈獎「當我們一起走過」徵文主題,鼓勵他們將那些點滴在心頭及對他人感謝的珍貴故事,透過文字與圖像的創作呈現出來,分享給社會大眾。

 

魏廷亘同學回憶起創作的心路歷程 : 

  我畫了一個佛,手拿了一片菩提葉,菩提葉的形狀像愛心的形狀,畫了一些曾經陪伴我們走過的人在菩提葉裡像電影《與神同行》中的人生,像輪迴般,像人生一步步向前走,不停,這樣的人生,生老病死很像日常生活一樣,一點都不可怕。去年阿祖過世時,當天晚上在家中發現一隻飛舞的蛾,似乎牠就是阿祖的靈變身的,對我們依依不捨,死亡就像日常生活一樣,淡淡的。

我是一個自閉症患者,希望大家理解我們,小學四年級就跟著媽媽一起到別人家裡做打掃的工作,也因此學會整理,媽媽說:「想辦法自立,就會得到更多自由,沒有犧牲就不會獲得,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很幸福,做人不貪,但要一步步向前走,要每天很積極的過。」我母親告訴我,她年輕時有多不懂事,做什麽都失敗,但不想做一個失敗的母親。做清潔這些年幫很多家庭整理,發現丟掉不必要的東西,更可以拿去做資源回收換現金,簡居的生活令人神輕氣爽,而且賺到的零用錢可以買媒材畫畫,做我喜歡的事,所以我很幸福。

人都會生病,因為生病讓我體悟很多事,病痛產生時更要好好的過日子。我和我的家人很珍惜當下,雖然生活貧苦,但我們不離不棄,彼此犧牲奉獻,彼此分享,沒有強求一定要發財,就淡淡的就很幸福。

為什麽每一件事都得要開花結果?有些植物是不開花結果的,也依然活得好好的,我是一個自閉症患者,我遇到了很多幫助我的人,他們的慈悲心影響到我創作的靈感。我畫了佛,聽說佛還是放掉舒適的生活選擇苦行,好像一切的相遇都是從苦開始,我們這些人就一起走過,一起面對人生,再也不怕生老病死,像面對日常生活一樣。

聖約大 創設系胡文和主任表示,魏廷亘同學從大一入學就立志以後要做產品設計師,也 一直不斷的創作,期許他能朝自己的夢想邁進,早日實現心中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