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聖約翰科大首頁   |   回科系首頁    
     
狂賀 !! 陳筱璇同學錄取台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研究所
2018/03/30
        

陳筱璇_CHEN HSIAO HSUEH

考取: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創新設計碩士班

分數:設計實務90/設計理論85/書面審查84.4/面試82.20/總成績84.08/正取4

 

Q:為甚麼會報考研究所?

A:我是在四年級學期末才決定要考研究所,當時因為一些事情再加上家人希望我去讀研究所。下定決心的時間點相較於其他早早就準備的人來說是已經太晚了,再加上當時卡了滿多事情在身,本來是沒抱多大希望會錄取北科。

 

<div style="box-sizing: inherit; font-family: Roboto, " helvetica="" neue",="" helvetica,="" arial,="" "pingfang="" tc",="" 黑體-繁,="" "heiti="" 蘋果儷中黑,="" "apple="" ligothic="" medium",="" 微軟正黑體,="" "microsoft="" jhenghei",="" sans-serif;="" 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0,="" 250,="" 250);"="">

 

 

 

Q:可以分享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嗎?

A:考試通常會有筆試跟面試,如果筆試沒過是無法去面試的,所以平時要做足功課。

不管大家未來有沒有要考研究所,平時的訓練還是重要的,可以去多看展覽、其他設計師的作品並分析思考、多參加點比賽或是接案子吸取實戰經驗。

理論方面平時可以去「台灣碩博士論文加值系統」或是國家圖書館去多看其他人的論文,裡面都有對很多理論的分析,不一定背下來但至少要能理解,多了解在設計實務方面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作品集方面平時就要有整理作品的習慣,養成習慣才不會臨時要用的時候找都找不到,平時可以去issuu看其他設計師的作品集時如何排版、如何呈現作品最好的一面,然後提早準備有問題才有時間修改。

 

Q:可以分享準備的心路歷程嗎?

A:其實我當初決定報考到考筆試當天時間只有一個半月,對於其他早就在準備的人來說時間其實是非常不足的,再加上這一個半月期間還有一些案子及自己和指導學弟妹們的iF的比賽在身,所以對於幾乎沒時間準備的我來說是非常沒有信心。最沒有把握的應該就是設計理論了吧,因為沒把握所以在這一個半月內有時間就是多看一些設計方法,能背就背,背不起來我認為至少要能理解。

接著是面試,在面試前基本問題要先準備好多練習幾次,穿著要整齊乾淨,在面對教授時要有自信眼神不要飄不要一直低著頭,要記得微笑,笑容很重要。

 

Q:可以分享考上後的感想嗎?

A:我今年考了兩間學校,分別是北科創新所跟實踐工設所,兩間都有過筆試但其中實踐沒有去面試,每間學校考的筆試類型都不盡相同,所以平時就要廣泛涉略,除非是運氣超好抱到佛大腿出的題目都會寫,否則在三年級就要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如果平時不去多看多吸收多分析思考的話是無法應付廣大的考試範圍,然後也要把基礎功打好,基本的SKETCH要多練,雖然讀研究所不太會用到,但考筆試還是會需要用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