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聖約翰科大首頁   |   回科系首頁    
     
時尚書櫃有看頭 聖約大「本草鋼木」獲家具設計競賽全國第二
2017/01/18
        

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系(簡稱:聖約大創設系)在家具設計領域一直以來備受矚目,由具有15年以上實務經驗的天王級吳哲政老師領軍,帶領學生征戰國內家具設計競賽,培育出不少傑出的新銳設計師。日前賴雋硯及吳承諭同學在蔡錫鐃、林育全老師的指導下,以具有自然綠意思考空間的「本草鋼木」書櫃參加2016力坊科技時尚家具創新設計競賽,在激烈決賽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第二名。同時參賽的江品毅、吳柏亨同學則以「OPO」作品獲得佳作肯定,堪稱雙喜臨門。

聖約大創設系賴雋硯、吳承諭同學表示,「本草鋼木」作品源自以人為本,他們希望讓書櫃不只是一個書櫃,而是一個自然綠意的思考空間。因此,適時搭配本次競賽主題所規定的素材,以鋼材或鋁為主要基材,搭配熱塑轉印仿真科技的木材紋路新工藝,再結合部分原木等不同的自然材質。改良的書櫃融入美學與創意,無論是在公共空間或居家廳堂庭院,皆能展現非凡獨特的時尚與生活品味。

兩位同學原本要以天然原木及紋路做整體設計,但是當指導老師蔡錫鐃帶領他們洽尋木材師傅與加工廠的時候,現場師傅們告知任何木材皆無法作成如此薄度又須有強度結構的書櫃,大家頓時感到非常失望。後來經過討論後,老師建議依照此次競賽指定的鋼或鋁之素材,搭配熱塑轉印仿真科技,使得「本草鋼木」作品的金屬表面可運用此項新技術呈現不同花紋,以搭配室內外的時尚家具風格。

蔡錫鐃老師說,「本草鋼木」書櫃底部的白鐵抽屜可栽種植物,也可存放食物、物品。時尚綠意、不受潮、不腐朽、不受室內外空間限制。作品鏤空設計,視覺上更活潑,能擺放茶水,增加閱讀空間的方便性,同時也能提供時尚質感的收納空間或戶外園藝工具的置物箱,極具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