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聖約翰科大首頁   |   回科系首頁    
     
蘇祐漢、高子涵、李柏穎、謝瑋哲 iF Deign Award 入圍I-Reverse
2017/02/17
        

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系(簡稱:聖約大創設系)創意設計總部集結許多有熱血學習設計的夥伴,從創辦一開始就致力於參加國際競賽,舉凡iF、紅點以及國內各大競賽,累積許多參賽經驗。今年在張國威老師指導下,團隊成員蘇祐漢、高子涵、李柏穎、謝瑋哲等4位同學參加有「設計界奧斯卡」美稱的德國iF,以「Reverse」作品在2萬多件投稿作品中獲得入圍的榮譽,學生平時努力的成果得到世界級肯定。

聖約大創設系主任胡文和表示,聖約大創設系成立第5年,一直以來都是鼓勵學生實現自我夢想,讓設計不只是改善與人之間的互相關係,更將設計融入巧思、創意、實現商品化的價值。iF設計大獎每年都有來自超過37個國家,約2萬件投稿。這次能夠在這幾萬件的作品中獲得入圍,絕對不是僥倖,而是平時紮實的訓練,讓學生的設計能力能夠被世界看見。

今年獲得入圍的作品是「Reverse」,組長蘇祐漢同學解釋說,水充斥著我們各種的生活方式與環境。人們在使用水的形式從古至今一直在改變,所以他們質疑著是否現在用水方式有改善的空間。他們發現廚房用水時一直出現卻又未被正視的問題,就是當洗滌物品或食物時,因為水龍頭出水設計是由上至下,導致水沖在洗物上會飛濺流理台之外,於是設計出可以改變出水角度方向的水龍頭,水可切換由下方45度向上出水,水壓因內部機構設計可控制水槽內,因此用水可以在不同功能上靈活切換。

「人們的生活一直在進步,一直驅使著我們做設計的就是讓人們一直往更好的生活型態發展。」蘇祐漢同學說,在設計「Reverse」前花了大量時間研究液態流體及型態。水龍頭的本體造型能夠一體成形,使用狀態時水龍頭及流出的水造型會跟著曲率延伸;而出水材質使用透明材質以便與水作視覺整合。

對於此作品所延伸的學習訓練,指導老師張國威強調,學生的組成是由設計總部三部軟性設計研究室的成員所組成,藉由設計總部豐富的資源以及行政單位的鼎力協助,團隊老師與成員著力於軟性設計的開發與創作,總部所有學員的訓練都超出於一般學生的要求才能夠不斷的突破自我,找尋個人的最佳設計定位。而國際設計競賽的積極參與就是一個測試自我設計實力的最佳平台。很恭喜這幾位同學用心的將個人才能貢獻於團隊,使得聖約大創設系設計總部的設計能力一再獲得國際獎項的肯定。